前言

瀏覽器能夠儲存使用者經常填入的各種資訊,舉凡帳號、密碼、Email、姓名、電話、地址、信用卡資訊…等等。

帳號密碼可能不一定會儲存,但 Email、姓名、電話之類的個資,應該很多人會選擇讓瀏覽器記憶,避免每次填寫樸實又枯燥乏味的表單要一直重複輸入。

但是在理解瀏覽器 autocomplete 觸發機制後,你還敢直接填入你的資訊嗎?

以一個只有 Email 的表單為例,你以為只有填入 Email,實際上所有紀錄的個資,都可以被心懷不軌的網站拿到。

不囉嗦,直接弄個 Demo 網站看效果: https://ryanlee.tw/security-risk-of-autofill-demo

本文開始

瀏覽器儲存的資訊看起來很多,但其實就是三個種類,以 Chrome 為例

Image

  1. 密碼: 會綁定網站 Domain,只能夠自動填入相同網址下紀錄的帳密,所以不會發生 A 網站登入,卻填入 B 網站的帳密。

Image

  1. 付款方式: 儲存信用卡資訊(卡號、到期日、持卡人姓名),要在 https 的網站下才會觸發自動填入。

Image

  1. (本文主要討論)地址和其他資訊: 國家、郵遞區號、地址、姓名、電話、Email。

Image

autocomplete

那站在開發者的角度,該如何讓瀏覽器知道 input 可以填入什麼資訊呢?

其實很簡單,就設定 input 的 nameautocomplete attribute 就好

Image

常見的 attribute 如下(來源):

Content type name attribute autocomplete attribute
Name name fname mname lname name (full name)、 given-name (first name)、 additional-name (middle name)、 family-name (last name)
Email email email
Address address city region province state zip zip2 postal country For one address input: street-address、 For two address inputs: address-line1 address-line2、 address-level1 (state or province)、 address-level2 (city)、 postal-code (zip code)、 country
Phone phone mobile country-code area-code exchange suffix ext tel
Credit Card ccname cardnumber cvc ccmonth ccyear exp-date card-type cc-name cc-number cc-csc cc-exp-month cc-exp-year cc-exp cc-type
Usernames username username
Passwords password current-password (for sign-in forms)、 new-password (for sign-up and password-change forms)

具體可看 WHATWG 制定的規範

隱藏 input

文章一開始的 Demo 網站,其實也只是設定好這些屬性,然後把他們「隱藏」起來。

至於該怎麼隱藏呢?

如果你試著把 input 設為 display: nonevisibility: hiddeninput type="hidden" 這幾種,會發現瀏覽器不會自動填入他們。

但如果不要這種隱藏,而是調整成只有使用者看不到的那種隱藏,就可以了XD

把框線隱藏、長寬設為 0(還是會有一小點)、設定 margin 讓他直接超出螢幕。

Image

危害範圍

Chrome、Edge、Safari 當你自動填入個資時,會順便填入所有能夠對應的個人資訊。

好消息是帳號密碼、付款方式各自獨立,所以不會填入。

至於 Firefox 也能夠自動填入,但它需要使用者逐個控制項選擇填入,所以不會發生上述問題。

以 Chrome 為例,根本不知道實際填入了哪些資訊

Image

儘管有些瀏覽器可能會顯示實際填入的資訊,但使用者會認真停下來幾秒鐘檢查的又有多少呢?

又或者,如果有紀錄多個 Email 的情況下,跳出了詳細資訊,大多也會以為瀏覽器顯示詳細訊息,是為了讓你分辨兩筆資料的差別吧…

市佔率

Net Applications 調查結果來看

在 Desktop 下,Chrome 的使用率接近 7 成

Image

在 Mobile 下,Chrome 的使用率也穩居 6 成

Image

顯然這個問題影響著很大一部份的使用者。

防範措施

那到底該如何避免不想要的資訊被網站拿走呢?

  1. 只在信任的網站自動填入
  2. 乾脆不用自動填入,或是只記錄你覺得洩漏也無所謂的資訊
  3. 使用能夠幫助你檢查表單填入資訊的瀏覽器
  4. 送出表單前,檢查網頁原始碼

不過最重要的準則還是只有一個,就是「不管帳號密碼、付款方式、個資,都只儲存你覺得洩漏也無所謂的資訊,不要覺得存在瀏覽器裡面很安全,要抱持著它總有一天會洩漏的心態來使用它」。